最近除了自己大小醫院不斷地走

連最愛的毛孩也跟著出入醫院

0829事發這一天、一如往常晨跑帶著早餐回家

嗨啾也一如往常的準備上沙發看今天的早餐是什麼

我在廁所,突然就客廳一聲慘叫,老公喊說阿啾好像扭到了....

出去看我的寶貝整個窩在一起,馬上抱起來放到地板檢查結果他居然瞬間癱瘓....

完全不能動,頭朝上仰一直抖,左腳變形往內縮看起來像斷掉

只剩眼睛再轉嚇到媽媽我哭到不行,以為他癱瘓了.. 因為才早上七點動物醫院九點才開

這種狀態不敢動他只能在旁邊安慰狗狗不要怕,準備等等馬上去診所等九點開門

大約過了四五十分鐘,嗨啾一點一點的動了,看得出來他很努力想要動

後來一個瞬間他突然就能翻過身然後拖著跛腳去角落躲起來

然後還是一直抖,所以趕快拿他的箱包帶他去就醫

因為在新竹前幾次生病都在安定動物醫院就診經驗還不錯,所以就直接殺過去等開門了

掛號時小姐有先問狀況,及要給哪位醫生看

我說我不知道給誰看,可以幫我選比較有這個經驗的醫生嗎?

後來看診的是姜醫生,照了X光後~

 脫臼的腳像斷掉往內縮一直甩,很像斷掉

  

果然是髖關節脫臼了,韌帶斷掉 而且還滿嚴重的脫臼整個脫離關節窩

我有告知醫生他早上癱瘓的問題,醫生以及用鋏子測試肌肉皮膚反應

說反應很差,後來做了離子血液檢查,幸好指數沒有太大問題所以應該是急性疼痛造成

又或許是當下有不小心碰到神經,但有自我恢復就沒事,再觀察即可

髖關節脫臼部分則必須馬上處理,

姜醫生告知幾個處理方式及治療後續問題

 

1、封閉式無傷口髖關節復位術

需要麻醉,簡單說就是像推拿,直接推回去,固定待復原,推骨時間預估可能需要約二小時

優點:不開刀,靠自我修復

缺點:前提因為韌帶已斷無法完全固定,術後馬上又移位可能性極高佔50%,日後也會很容易又脫臼

費用: 5500

 

2、表皮切開小傷口髖關復位數

需要麻醉,復位內容同上,只是差在表皮切開約五公分傷口,精準推回關節窩,再將肌肉縫合 固定待復原

優點:只是小手術,精準推回麻醉時間可縮短一半對老狗比較安全,手術大約一小時

缺點:前提因為韌帶已斷無法完全固定,術後馬上又移位可能性極高佔50%,日後也會很容易又脫臼

費用:6000 

 

3、股骨頭切除術

需麻醉,手術過程約兩小時,醫生比較建議這個,說可以一勞永逸,將股骨頭一小塊切除,肌肉縫合讓他銜接增長

優點:股骨頭切掉就移位的部分就不會再摩擦了,狗狗就不會疼痛,肌肉長成後可以正常行走

缺點:手術較大因為切骨,修復期需要約三個月,雖然可四腳平穩但日後跑步可能還是會有點跛跛

費用:17000

 

4、打鋼釘,人工韌帶(當下一聽就不考慮所以沒聽得很清楚)

需麻醉,鋼丁跟人工韌帶去固定關節,但是之後也可能會有一點點跛腳

優點:不削骨,但可以固定比起單純復位術後不會那麼容易移位

缺點:費用較高,但是日後還是有人工韌帶斷裂的問題,高達40-50%

費用:50000左右

 

(上述純手術費用,不含血檢,氣體麻醉, 點滴,口服藥,診療費,X光 其他費用)

 

當下取了X光影像檔給寵美的妹妹詢問,大家都不傾向開刀,覺得醫院都只是為了賺錢

說他們經驗狗狗受傷黃金期用第1種就能復原,他們身邊也很多脫臼狗這樣好的

當然我也很不想,因為捨不得狗狗開刀,而且怕開刀後反而衍生更多問題

但是後來討論結果選了第二種比較保留性的治療, 開小刀的精準復位術,減少麻醉時間

 

當天因為早上嗨啾沒吃也沒喝一早就出事了,當天也剛好還有一個手術空位可以安插,所以就直接安排中午做治療

嗨啾的手術由院長張醫生接手,術前還是重複告知說經驗上非常多再度脫臼的可能性,

希望我考慮股骨頭切除術,但我爬文也很多都說推回去自我修復就可以了,

狗狗也很老了怕吃不消,我還是想要以保留性治療為優先

當天就可安排手術,因為狗狗很難過我也很擔心,就沒讓他在醫院後面關籠等,

我在醫院大廳陪著她等中午開刀~

 點滴埋針,等診所午休開刀~她很down

 

術後拍X光給我都OK,術後當天就可以回家了,醫生有問要不要留醫院關籠,或是帶回家也可但是要限制行動,

但因為看他受傷已經很捨不得了,平常也不關龍怕他更難受,所以還是決定帶回家關籠子自行修養

手術完整個包起來,剩3腳

嗨啾這幾天都一直看 自己消失的腳嗚嗚叫

 

回家前兩天,夜夜哀號應該很痛吧~也無法尿尿跟大便 都是躺著趴著,我也把工作都推掉特別在家照護她

第三天就比較不痛了,也排了第一次便便跟尿尿,雖然大小便很不順,但至少看起來比較好轉了~

睡酸了還可以自己翻身,也能坐起來了,但依舊不太能站,平衡不好會跌倒,上廁所也需要幫忙扶,吃飯也彎不下來要餵,等於需要完全照護

另外因為繃帶要固定綁很緊加上開刀問題, 

自從大便後就一直小菊花附近都會有漏屎水沾黏,

已經很注意清潔了,還是有一點皮膚發炎~

詢問了醫生說這很正常~但看了還是很心疼

因為他是隻很愛乾淨的小狗,他一直聞自己應該是覺得臭,也一直看著它消失的腳在哀怨

原訂術起第四天回診,因遇到週日休診所以順延到第五天週一才回去看  

小刀髖關節復位術+其他費用(血檢,麻醉,點滴,口服藥,診療費,X光1000術前1術後1,潔牙片1包3百多)

總共12000 找零幾個銅板

---

0902受傷後的第五天~

  

回診拆繃帶,嗨啾腳一放下就覺得不太妙...

.怎麼還是內縮鬆脫的感覺呢,一直問醫生他是不是只是比較痛

醫生說要拍X光確認才知道,怕只是又跑掉......

上去拍X光...看完真的又移位了,天啊怎麼會這樣....已經都沒有動了乖乖關籠了,

這麼辛苦的五天現在功虧一簣,醫生說再拍一張確定,結果一樣沒變...

所以最後討論醫生還是建議做股骨頭切除術才是一勞永逸,

告知我一樣的優缺點

問完全部的可能性與風險性以後,我還是聽醫生的決定做切除術了

阿啾下來診間後,醫師拿麻醉手術同意書給我簽,再解釋一次手術內容

這時候嗨啾嗚嗚叫~

好像知道自己腿腿沒有好又gg了,瞬間我的眼淚已經忍不住了直接掉下來

我真的很捨不得她這麼老了又還要受這種皮肉傷,開切骨的大手術,應該說我是很害怕~~

張醫生看我哭了就安慰我~說真的很建議做手術才會好,也不希望我們花了醫藥費卻一直沒醫好

醫不好主人難過他們也難過,手術滿台問題,原訂後天才能手術,

但因為我這一週已經將工作挪開,後天我工作不能橋沒辦法帶過來

醫生說可以配合幫我挪到明天,他都是午診午刀,早上就先加班幫嗨啾做手術然後跟我報平安~

所以本來的回診,嗨啾就被扣留了~我帶著空箱包回家好難過

希望第二次的手術,真的可以一勞永逸,讓嗨啾趕快復原~

 

手術完成後張醫生打來報平安,說狀況都算ok要住院觀察一週左右,

住院之間也不建議我們去看,怕狗狗激動希望給她休息,

就這樣⋯過了擔心又難過又寂寞的等出院電話的一週⋯⋯

------

 0907,

原本估計以為週一才可以帶回,早上動物醫院就打電話來通知嗨啾可以出院了,

可是我前一天在南部工作 ,預計隔天傍晚高鐵才回新竹,但趕不上醫生值班時間,

所以就馬上改了高鐵時間趕醫生下班時間去帶回嗨啾

張醫生說恢復都正常,可能會有踮腳行為以及來交代注意事項,我就接到我的小寶貝囉

第二次手術+其他費用$21150

  

激動又開心的小寶貝我們可以回家了

 

折騰兩週,回到家迫不及待討拍裝可憐撒嬌

  

傷口已經不需要包紮了等乾燥癒合,一週拆線

可以走路但會一跛一跛的

  

但比起第一次的三腳固定方式,這個恢復好像快多也方便多,回到家也能自己上廁所跟走來走去,不過拆線前我還是會限制一下行動

  

經歷二次手術,全身都藥味跟臭臭的,但是不能洗澡 ,狗狗好像身體癢會抓,

所以我一回家就幫她清潔耳朵,梳開打結亂七八糟的毛,沾到一點屎尿的菊花、

身體部分用了蹦蹦跳擦澡手套幫她清潔,先前分享過是外出旅遊方便用,受傷手術無法洗澡也很適合

,整個清理乾淨之後嗨啾有洗澡的舒爽感(舊文:Bonbonpet寵物專用擦澡手套https://jj233445.pixnet.net/blog/post/221626559

因為狗狗現在怕感冒,擦完我有用吹風機吹乾哦

立刻舒爽的睡了,

妳一定累壞了吧~回家真好

  

在家沒事就待在籠子內別亂跑吧你!

  看起來是恢復良好的現象,張醫生說目前每天可以散步五-十分鐘,練習使用瘓腳,慢慢的就會恢復正常走路,

保養品著重在葡萄糖胺跟玻尿酸軟骨素,最近可以給雙倍量幫助加速恢復,下面是我們吃的3款保養品

     

 (最後一張維古力感謝淯禎葛格快遞來的愛心) 

安定看診一直都蠻不錯的,先前腸胃或洗牙問題都給很溫柔的盧醫生,

在新竹我自己看了兩家過,一家是24h急診那家無效又貴不推,而安定我覺得收費比較公道而且看診是有效的!

這次骨科給張醫生看是第一次,感想是他是有醫術的、人也很客氣,但並不是很會講話的樣子,

風險都一定會說的很清楚,但是復原或手術是否成功他說話就比較保留,

就像我問說:手順順利嗎?張醫生的回答是「還算」順利,

再問那切掉的骨頭邊邊都有磨平嗎?回答「算平」 之類的,

其實我聽了這樣的回答會有點緊張,ok或不ok不是個肯定句,就會衍生很多擔心想問細一點,

不過我覺得也許是他個性啦,因為其實後來想想恢復中也是會有任何可能,他應該只是講話比較小心,但事前事後也都有問必答,

風險跟可能的問題都講的很清楚,連會剃毛、術後包紮皮膚會紅紅的也都先告知很清楚,我覺得還算不錯細心的獸醫~

  

最後~未拆線前要戴頭套避免咬傷口,完整恢復期為三個月~

  

啾啾回家後因為木質地板很滑怕她走路不穩買了客廳防滑地毯與沙發樓梯

(沙發樓梯-其實以前就想買但就是沒下手!)

  

因為她老了眼睛不好了從去年上下樓梯都我用抱的了,

但客廳矮沙發她還是都自己來,因為我知道我控制不了她上沙發休息的習慣畢竟已經超長期,

一直覺的嗨啾很靈活這倒霉事不會發生,但偏偏就是發生了,她老了骨頭開始鬆散也是事實,一摔就這麼嚴重,

這次真的心有戚戚焉,我只能說幸好沒有癱瘓⋯⋯

租房住的地方改變不了裝潢,也沒辦法隨便就搬家,我現在只能找給她降低受傷可能的方式去過生活了,現在只希望我的寶貝順順利利復原~

以上是心肝寶貝貴賓啾的兩次髖關節脫臼治療,希望大家的毛孩都平安健康~

後續恢復狀態紀錄再更新給同樣病症的毛爸媽參考囉~

arrow
arrow

    咪摳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